close

我曾經深信世界上沒有ㄧ份甜點解決不了的事 。不論開心或是難過,甜點都是常年陪在身邊的best friend。減肥時期的我甚至常常拿甜點代替正餐,打開我的書包ㄧ定有幾包巧克力

直到我被ㄧ篇研究嚇到之後,我才發現其實食物要看的不是卡路里,而是含糖量呀


胖了那麼多年,我也不是因為”糖使人發胖“害怕,而是以下這些發現........

糖會:

1. 加速皮膚老化: 吞噬膠原蛋白

人體攝取的糖分會與體內蛋白質發生反應,從而産生糖化反應。如果攝取糖分過多,無法正常被代謝的糖分子就會“吞噬”膠原蛋白導致皮膚失去彈性和光澤,直接反應就是:臉黃,肌膚松弛下垂

(世界上還有比這個更恐怖的事情嗎)

2. 刺激油脂分泌: 長痘痘

過多糖分也會引起體內胰島素升高,刺激雄性激素增加導致內分泌紊亂,從而過多分泌油脂,堵塞毛囊,引發痘痘和炎症,皮膚看起來就很鬧心。

3. 降低IQ: 大腦提前老化

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在大鼠的研究發現,飲食中加入高果糖持續6週後,大鼠的反應遲鈍,腦中突觸的反應明顯下降。人類也一樣。研究發現,多吃蔬果全穀類、少喝含糖飲料,可以預防大腦因年齡增長而縮小。

4. 使你整天的疲憊: 腦袋昏昏沉沉

如果早餐喜歡吃甜的(蛋糕,鬆餅..etc) 你的血糖ㄧ大早就會急速上升,沒多久又會快速下降,這樣忽高忽低的血糖會招來ㄧ整天的疲憊。

5. 增加肝臟負擔

高果糖飲食會刺激肝臟脂肪生成,造成血脂異常及胰島素抵抗。想起20歲那年,愛吃糖的我肝臟脂肪竟然超標了。可憐我的小肝臟


那怎樣算是正常呢?

人的身體ㄧ天只需要15-25克的糖,也就是4-6茶匙的糖。 (1茶匙=4公克)

我有吃過量嗎? 

應該有哈哈哈。讓我們來看看以下零食的糖含量。

產品 糖含量      茶匙   

主宰了我童年的統一布丁

  18公克
(直接超標)
 4.5 茶匙

   小小的草莓鮮奶奶酪

   10公克  2.5 茶匙

   小瓶低脂牛奶(290ml)

          

13.9公克

  3.25 茶匙

福樂自然零鮮乳優酪乳-150ml

      

29.8 公克
(太恐怖了)
 7.5 茶匙    
  • 基本上喝一瓶原味優格,就用完2天糖份的擴打了
  • 如果吃了這些甜點,那再吃飯/水果就超標了!
不要小看水果,其實它的糖含量也很高的!
種類

 含糖量(每100克)

水果

高含糖量

   > 20克   

 蘋果、哈密瓜、葡萄、柿子、萊陽梨、肥城桃、冬棗、黃桃

中含糖量

10-20克  香蕉、石榴、甜瓜、橘子、蘋果、梨、荔枝、芒果

低含糖量

 < 10克  4克: 青瓜、西瓜
 6克:桃子、枇杷
 8克: 柳橙、柚子、檸檬、鳳梨、草莓、櫻桃
 9-10克: 李子、杏、葡萄   
 

   *果汁*    

30-40克
「原汁機」把水果中的汁液榨出來,而把含有營養的渣渣去掉, 只有糖分全部留在果汁裡。 一個蘋果
 最多也就榨半杯果汁;喝一杯蘋果汁,就等于喝進去了 2-3 個完整蘋果的糖份!

<That Sugar Film: 針對糖的真人實驗>

紀錄片裡的主角每天吃40茶匙(160克)的糖,(總卡路里和實驗前維持不變+遠離垃圾食物+保持相同運動量)兩個月後中了8.5公斤,變成一個精神頹廢的胖子。有趣的是,這40茶匙糖的來源不是大家想像的那些高糖甜點,而是在超市裡那些看起來很健康的優格,牛奶,能量棒,果汁; 也少不了碳酸飲料, 蛋糕…etc。

糖有葡萄糖,蔗糖,果糖,玉米糖漿。人體可以用葡萄糖來當作能量使用,但是果糖,玉米糖漿會被轉化成脂肪。因為果糖,玉米糖漿比較便宜,大部分的加工食品都以使用這兩類為主

比較實驗前的身體狀態,主角常常感到飢餓,無精打采,脾氣暴躁,肝臟和腹部脂肪大幅增加。


<我的戒糖心得>

其實我沒有完全戒掉所有的糖,只是戒掉甜食(蛋糕,奶酪,冰淇淋,飲料etc..) ,目前身體糖的來源大部分是澱粉跟水果。基本上只有拒絕了加工糖。

我的糖攝取量目前還是高於一天25克,因為有時候會一天吃兩碗飯還會吃水果(其實我們一天吃一碗飯就可以滿足人體對糖的需求了)。

我認為整個實驗並沒有想像中的難熬。只有前兩天覺得不習慣,之後就適應了。現在不小心吃到加工糖的食品都會覺得太甜,也沒有以前覺得那麼好吃了。整體下來我覺得我的皮膚變好,以前月經來前會長痘痘現在都不會了,情緒也比較穩定,快樂(慶幸自己可以活得更健康)。 雖然沒有刻意減肥,戒甜食兩個月發現我的體脂率下降了2%, 體脂重量減了1.5公斤。我媽說我瘦了,這也比我之前狂健身只吃甜點瘦得更快,更輕鬆

 


Follow 不穿胸罩的李小姐 on Instagram @ Living_taiwan 

立命:命運 就在自己手裡

arrow
arrow

    不穿內衣的李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